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

>社会服务

关于承接基本公卫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的商函

来源:    时间:2018-11-01

各市卫计委、各县(市.区)卫计局:

近几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在开展基本公卫服务考核、计划生育综合考核、基层机构标准化验收、预防接种考核验收、家庭医生签约考核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调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去函就相关事宜作一说明并愿意承接贵单位委托的相关工作:

1、我们学会是全省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担基本公卫考核、计划生育综合考核数量最多、工作最认真的第三方考核机构。通过招投标或委托方式承担全省、6市、40个县(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家庭医生签约考核和计划生育综合考核任务,同时研究设计了一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验收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参与对11个县(市.区)的基层机构标准化验收。我们学会是实体型机构,有一批专职、专业的绩效考核人员,同时在全省筛选了300多位具有丰富考核经验的专家建立了自己的考核专家库。学会理事长陈增敬教授是长江学者、秘书长朱孔来是二级教授,致力于在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领域把我们学会打造成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第三方机构,成为高端智库。

2、今年的基本公卫考核开始了,我单位愿意承接贵单位委托的基本公卫服务绩效考核任务最好采取直接委托方式,在12月底前开展考核每家机构考核费用为3000元;明年1月上旬考核每家机构3500元,中下旬考核每家机构4000元;2月上中旬考核每家机构3500元,2月下旬及以后考核每家机构3000元。临时没有经费的可以赊欠(以后培训时再收;也可由我单位与各被考核机构签订业务指导协议由各机构以专家指导费名义缴纳如必须招投标,我们学会可以帮助起草招标公告等文件。考核时的专家组成员均为全省一流专家,由参加过国考或省考的专家任组长。如贵方同意,可将基本公卫服务考核与基层机构标准化验收同步进行,还可将计划生育综合考核也合并在一起。

3、开展基本公卫考核时,免费追加4项增值服务。一是“边考核、边指导”,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迎考人员提出、让其签字,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二是考核结束后,组织召开考核组全体专家与被考核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面对面向各被考核机构指出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以利立即整改,如有对考核结果有不满意或存在异议的当场“对质”讨论;三是考核报告写出后举行由本辖区全体公卫人员参加的考核结果反馈会,并结合反馈进行免费辅导讲座,重点介绍外地基本公卫服务先进经验和今后改革方向。四是在考核时进行调研,总结各地好经验,对外宣传推广,同时对目前存在且难以解决的问题,写成调研报告并提出相应向上级领导反映(近几年我们学会结合考核搞调研,先后撰写了16篇调研报告,已有6篇报告被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孙继业、于国安、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济南市长孙述涛等领导批示并引起重视;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委托秘书打来电话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并索要电子版。如贵单位索要相关调研报告,可告知地址寄去。如贵单位拟出台相关改革举措需要协助论证,我单位可派专家前往调研并帮助撰写调研报告提交当地领导批示,费用由我单位自行解决(如我们针对某县的乡镇卫生院存在问题撰写了相应调研报告,该的县委书记作了批示,最棘手的问题有望近期得到圆满解决;还帮助某个区提出了一些改革和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当地领导部分采纳并落实)。

4、我单位对基本公卫考核方法和《规范(第三版)》的知识掌握牢靠,经验丰富,愿意直接到县(市.区)开展“国家基本公卫服务规范(2017年山东版培训近三年我们学会组织开展了10多次基本公卫考核研讨会及“国家基本公卫服务规范(第三版)”培训,每次培训研讨均两整天时间,全省6500多人参与培训和研讨,与会人员评价很好(我们曾对“基本公卫服务规范(第三版)知识培训”专家讲课视频制作了5张光盘,免费赠送,如贵单位需要,请告知地址寄去)。目前基层公卫人员尤其是村医对“规范(2017年山东版)”还不甚了解,必须进行全面、全员培训。按目前财务规定,卫计局组织培训不能收费,这对没有培训经费预算的县区卫计局而言是一大困难。实践证明,请第三方机构到当地开展培训是解决经费困难的有效办法。今年3月份我们学会应临沂连续举办了“基本公卫服务规范(山东2017版)培训研讨班”,对临沂13个县区进行了培训,部分县区培训到村医(每村1位),每场培训规模达500人,效果非常好。培训两整天时间,10-12位高水平专家授课,有国家卫计委指定的《规范(第三版)》国家级培训专家,如董燕敏、韩晖、丁小燕,也有我省培训专家经常参加省考和国考的专家,如董红霞、耿红、张伟燕、王昆、李芳、杨刚、王立钢、郭树军、刘常虹、杨华、李国艳等,专家授课结束后现场答疑。培训时除讲解《规范(山东2017)》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内容外,还讲解每个项目考核指标、考核标准,另外还对“如何迎接考核”以及“基本公卫服务经验及今后创新和改革建议”作专题报告。培训期间当地卫计局除联系会议室外,其他工作均由我们单位负责。收费标准:乡镇公卫人员290/人、村医190/人,另收190元资料费(含工具书68),费用在公卫经费中正常报销,培训期间免费提供午餐,卫计局人员免费。培训结束后,利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平台”免费进行基本公卫知识技能考试,60分以上者颁发“基本公卫服务操作技能资质证书”并作为持证上岗依据;考试成绩差者为其提供学习资料和实际操作的“微电影”,促其尽快提升水平。上述培训方式既可消除卫计局自行培训面临的经费困难,又可请到高水平专家,保障培训效果,让全体公卫服务人员做到“应知应会”,实践证明此方式很好。只要能有300人以上参加,我单位愿意到各县区开展培训(也可两个县区合并进行培训),一定保证培训效果。如对培训效果不放心,可以索要培训时的视频资料;也可向滨州、临沂市河东区、罗庄、费县、平邑、沂南、郯城等卫计局分管领导或公卫科长电话咨询实际培训效果。如不愿在当地培训,可组织人员与本月底到济南参加培训,详见鲁应统学字(2018)6号文(可从网站http://www.sdyytj.org下载

   5、为适应今后基本公卫服务等第三方绩效考核需求不断增长需要,麻烦贵单位再推荐一批优秀专家加入考核专家库。考核中发现,当地有名气的考核专家越多,其工作开展就越好,实践证明向外推荐考核专家并让专家“走出去”是提高本地业务水平的好办法。推荐工作详见鲁应统学字(2018)7号文(可从网站http://www.sdyytj.org下载

   上述事项如有合作意向,请及时联系。联系人:朱孔来秘书长,13969012678 姜文华监事长,18668950166;办公室电话:0531-88926093、82769807。也可以来人面谈,地址:济南市云驰路银座花园34号。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

                                           O一八年十一月一日


上一篇:无 下一篇:学会秘书长朱孔来教授应邀参加“2018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