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

>学术交流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今年上半年智库建设 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    时间:2018-07-30

今年以来,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以打造实体型高水平社会智库、推进智慧型学会建设为目标,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联合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济南大学等单位,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并结合评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搞调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优化方案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智库在第三方评估、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学术性社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智库建设的新路径。主要做法是:

    一、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通过招投标或接受委托等方式先后完成国家、省、市、县区四级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任务共24项。一是接受中国科协之邀,学会秘书处的两名专家参与了国务院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圆满完成了相应的评估任务。二是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接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购买的“2017年度全省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任务”,考核对象是17市政府,在考核期间,省人社厅和各市人社局的业务负责同志现场观摩,对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严肃认真的调查以及高质量的考核结果给予高度评价。三是通过招投标或接受委托等方式承接了1个地级市和21个县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任务,这些市和县区主要有:滨州市、滨州市滨城区、滨州市经济开发区、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阳信县、博兴县;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历下区、历城区、商河县;临沂市河东区、临沂市经济开发区、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临沭县、兰陵县、平邑县、费县;聊城市东阿县等。接受考核任务后,对每个市和县区都根据当地实际制订周密的考核方案《考核工作手册》考核过程中先后在全省各地抽调了15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家参与考核。为提高考核质量,确保考核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考核之前对所有参与考核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在实地考核过程中,进行严格质量监控;现场考核结束后,对考核数据进行严格的交叉复核,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平、公正。同时,为充分发挥专家现场考核的应有作用,要求各考核专家边考核、边指导,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整改对策,起到了良好的“以考促改”效果。严密的考核过程、高质量的考核报告以及悉心的工作指导得到了被考核的市卫计委和县区卫生局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赢得了良好“口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已成为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的“品牌”评估项目,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所研究制订的《县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手册》在全省许多市和县区推广应用,为推动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积极开展咨政建言,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近几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结合评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问题深化研究,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前阶段,围绕我省及济南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养老业发展、政府购买服务、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科研管理、地方智库建设等议题,在评估和调研基础上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今年上半年,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孙书坚、孙继业、于国安,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等领导同志,对学会秘书处同志执笔撰写的9篇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先后作出了重要批示(其中,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了7篇)。这些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主要有:《乡镇卫生院发展目前面临困境及改革出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对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改制的建议》;《关于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提供场所及优化配置资源、优化区域布局等的建议》;《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发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上述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在服务领导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已被吸收到相关文件中,有的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另外,《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由国家信访局专门行文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奖惩策略的建议》以及《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调度重视》分别由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

三、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研讨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通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找出了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多次召开沙龙、研讨会等探讨解决对策,一致认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业务素质低是制约目前服务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开展“全面培训、全员培训”的解决方案(即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12个主要项目进行全面培训,对所有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2018年春节过后,受临沂市河东区、罗庄区、兰山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临港区、沂水县、莒南县、平邑县、费县、沂南县等县区卫计局的邀请,学会连续在河东区、罗庄区、费县、平邑县、沂南县、郯城县举办了六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绩效考核”培训研讨班,对临沂市13个县区的3000多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培训。每期培训研讨两整天时间,请10多位专家授课,专家授课结束后现场答疑,深入研讨。培训时除重点讲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的各个项目操作外,还讲解每个项目考核指标、考核标准;另外还对“如何迎接绩效考核”以及“公卫服务经验及改革建议”作专题报告,尤其是结合目前存在问题介绍各地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使这些经验得到迅速推广应用。培训研讨结束后,对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进行技能考试,60分以上者颁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操作技能合格证书”并作为持证上岗依据;考试成绩差者为其提供学习资料和实际操作的视频资料,促其尽快提升水平。上述培训研讨方式让全体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做到了“应知应会”,并将在评估中发现的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得以迅速推广,使参加培训人员的业务素质大大提高。相关县区卫计局及所有参加人员对这项服务社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不但为提升这些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到了服务社会与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的“共赢”。

经过工作实践的不断创新,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更多撰写高水平决策咨询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研讨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社会智库创新发展之路。

 

                               (蔡璇璇供稿)


上一篇: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成功举办“第四届(2018... 下一篇: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承担“威海市首次科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