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

>领导批示

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者类型及结构状况分析 ——“山东省第三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系列分析之二

来源:    时间:2018-03-22

掌握科技工作者的类型及其结构状况,对于合理使用人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具有重要作用。在2017年下半年开展的《山东省第三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工作中,为搞清楚全省及各市的科技工作者总体数量、类型及其结构状况,以家庭样本单位对全省的城乡居民户进行随机电话调查(全省共抽取26500个家庭、调查了96385人)。从调查结果看,近四年我省科技工作者队伍不仅总量上有了大幅增长,而且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类型及结构状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总体趋于优化。

  一、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类型

根据电话调查结果进行测算,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者共有535.19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315.01万人,占58.86%;卫生技术人员74.29万人,占13.88%;自然科学教学人员56.41万人,占10.54%;科技管理人员33.98万人,占6.35%;研发人员(试验员)29.11万人,占5.44%;农业技术人员26.39万人,4.93%。详见图1所示。

 

 

 

 

 

 

 

 

  

1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类型

科技工作者是知识、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的杰出代表,科技工作者各职业类型所占比重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同类型职业集聚人才的优势及其该职业发展环境的优劣程度。我省科技工作者中研发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较低是突出问题,研发人员比重低,不利于科技创新;农业技术人员比重低,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目前正值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两类职业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重,是进一步优化科技工作者类型结构的重点。

2017年所调查的结果与2013年调查结果的对比来看,本次调查中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类型更加趋向于多领域、多面化和平均化趋势发展,具体数据变化详见图2所示。

 

 

 

 

  

 

 

 

 

 2  2013-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类型变化

2013年至2017年,研发人员、农业技术人员以及自然科学教学类人员所占比重均有所提升,这与近几年我省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以及有很大联系。工程技术人员是科技工作者的主力军,尽管2017年所占比重与2013年相比有所降低,由于2017年科技工作者总人数是上升的,故2017年工程技术人员总数是上升的。科技工作者所选择的职业类型与其所学专业类型、社会岗位需求等众多因素有关,要保持科技工作者队伍持续发展,还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从高校专业招生开始重视科技工作者队伍职业类型结构的优化调整。

  二、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组织类型

2017年的调查结果表明,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组织类型占比最高的是企业,其中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占比21.72%,非国有企业占比32.19%,外资企业占比2.09%。企业中的科技工作者大部分为工程技术专业人员,这也正与之前所描述的工程技术类的科技工作者占比最高保持一致。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重为28.37%,比重较高,说明许多科技工作者比较喜欢事业单位(事实上卫生技术人员、自然科学教学人员、农业技术人员以及自然科学科研机构中的科研人员,这些职业类型的科技工作者目前都在事业单位工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中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较低,分别为3.82%和1.27%;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组织类型还有一类即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占比为10.54%。详见图3。

 

 3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组织类型

2017年的调查数据与2013年进行对比发现,4年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单位选择范围进一步变宽、变广,详细数据见图4。在2013年调查中,在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为0,到2017年已经出现1.27%在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中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这既与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这四年的发展壮大有关,也与大家择业观念改变有一定关系(当然,影响因素中还与2013年选取样本数量少以及没有在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中选取样本有关)。另外,2017年在非国有企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重有所降低,而在事业单位、国企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比重有所上升,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科技工作者更愿意选择稳定舒适的工作环境。一般人认为,事业单位、国企工作环境条件较好且比较稳定,非国有单位(私企)不但工作环境较差,而且不稳定,更多科技工作者不希望工作出现太大的波动进而优选事业单位。

 

4  2013-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组织类型变化

 三、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行业类型

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行业类型与其职业类型、所学专业均有直接关系。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科技工作者在企业工作的人数较多(这与科技工作者所在的单位组织类型大多数为企业一致),其中大型企业占比为24.65%,中小企业占比为33.03%。除企业外,科技工作者较多的工作单位是医疗卫生机构,占比为12.52%,从事从事教育类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占比也较高,普通中学占比为8.83%,科研院所占比为1.92%,高等院校占比为1.84%,职业中学中专技校占比为1.19%。技术推广及服务组织、科普场馆内,也存在一定比例的科技工作者。整体而言,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以企业和学校为主,主要从事技术性或技术知识传播应用活动,这也正是科技工作者的首要职责。目前看,从事技术推广及科普工作中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较低,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全民科学技术素质,政府及相关单位还应进一步增加这类科技工作者的结构比例。详细数据见图5。

 

  5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所在单位的行业类型

 四、科技工作者的职称状况

根据调查数据,2017年科技工作者中无职称人员所占比例为42.60%,具有初级职称的占比为16.07%,具有中级职称的占比为28.26%,拥有副高职称的占比为7.80%,拥有正高职称的占比为5.27%,详细数据见6。整体而言,科技工作者中拥有职称的人数所占比例不高。科技工作者无职称占比高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6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职称状况

    五、科技工作者所获职称的专业系列状况

    2017年调查中将科技工作者职称划分为8个专业系列,其中具有工程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最多,占比52%;其次是卫生医药系列职称和教师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各占18.3%和13.76%;再次是拥有农业、船舶及民航等专业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基本占3%-8%;最后是科学研究系列、公安司法鉴定以及工艺美术等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均在2%以下。整体而言,拥有工程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占一半以上,这也正与科技工作者中工程技术人员最多相符;拥有公安司法鉴定、工艺美术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人数所占比例很小,这几类专业的高校毕业人数不多,所以科技工作者内拥有该类职称的人数也不多;拥有农业系列以及科学研究系列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占比也较少。详见图8。

 

 8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职称的专业系列状况

 六、科技工作者的性别结构

2017年我省男性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67.56%,女性科技工作者为32.44%,男性科技工作者占比高出女性科技工作者35.12个百分点。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女性工作退休年龄较早;二是科技工作者较多在企业工作,男性比女性更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企业倾向于招聘男性科技工作者;三是高校理工类专业毕业生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且人才市场中男性科技工作者多于女性,大部分知识女性更愿意从事人文社科类工作,女性科技工作者大多分布在卫生、教育领域。目前看,如何着力增加女性科技工作者数量,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就业择业状况,是政府及各单位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七、科技工作者的学历结构

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学历水平在大学本科及以上的科技工作者约占一半左右,其中大学本科学历所占比例最高,为41.10%;研究生层面中,硕士和博士学历分别为5.92%和1.04%。专科院校毕业的科技工作者中,大专生占比26.02%,中专技校生占比25.92%。就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者学历水平来看,整体水平集中于大专和本科学历,高层次科技人才较为匮乏。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者学历水平,引进高水平、高学历科技工作者是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后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7年科技工作者的学历结构与2013年的学历结构有了较大变化,2017年大学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所占比例均较2013年有所提升,本科学历占比提高了10%,硕士学历和博士学历所占比重也有大幅度提高。这表明我省提升科技工作者学历层次水平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正趋向于高学历、高水平、高层次发展,但研究生层面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仍居较低的水平,今后提升科技工作者的学历层次必须把增加硕士、博士学历的科技工作者所占重作为重点。

 

9  2013-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的学历结构变化

 八、科技工作者的年龄结构

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者的年龄以31-40岁的居多,占37.69%;其次是41-50岁,占26.32%;再次为21-30岁,占25.13%51-60岁的科技工作者占9.93%60岁以上还在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占0.92%,科技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结构呈现正态分布特征。详细数据见图10。从各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所占比重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占比稍偏多,中年略偏少,这可能与前些年高校急剧扩招,高校毕业生大幅增加有关。我省青年科技工作者所占比重大,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

 

10   2017年山东省科技工作者的年龄结构

    2013年调查数据相比,2017年30岁以上各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人数均比2013年人数有很大提升,30岁以下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有所下降,说明这四年科技工作者正逐步向以中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结构转型。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者的平均年龄为37.3岁,较之2013年我省科技工作者的平均年龄为33.4岁提高了3.7岁,说明我省科技工作者队伍正趋于成熟化。科技工作者队伍趋于成熟化与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选择进一步深造、考取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有关,这有利于培养高层次人才。

    4.科技工作者队伍学历层次不断提高。2017年科技工作者队伍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从2013 年的35.98% 增加到2017 年的48.06%,正趋向于高学历、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九、科技工作者类型结构目前存在问题及今后改进建议

    1.重视解决科技工作者性别比例失衡问题。2017年男性科技工作者所占比例为67.56%,女性科技工作者为32.44%,男性科技工作者高出女性科技工作者35.12个百分点,男女比例差距十分明显。女性退休年龄早、女性更倾向于文科类工作、二胎政策放开、企业更愿意招聘男性工作者等均是造成比例失衡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进一步重视女科技工作者的就业,进一步树立尊重女科技工作者的社会氛围,提升女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其次,用人单位在招工以及日常工作中应遵循男女平等原则,加大对女科技工作者经济和人文方面的关怀。女性科技工作者自身也应该坚持对科学的信仰,对所想从事的技术岗位不气馁不放弃,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2.着力解决科技工作者无职称、低职称比例高的问题。尽管大多数科技工作者都意识到职称的重要性,但2017年仍有42.60%的科技工作者没有职称,16.07%的科技工作者仅拥有初级职称。造成我省科技工作者无职称、低职称比例高的原因较多,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及相关单位职称评审工作宣传不到位,缺乏有效激励政策;二是科技工作者大多在企业工作,很多企业过于看重个人成果而忽视职称等级,甚至有的单位因手续繁琐或担心有了职称后容易“跳槽”等原因而不愿意给科技工作者评定职称;三是部分科技工作者对职称评审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四是相当一部分科技工作者认为评职称过于困难,且因论文、课题等硬性规定难以完成进而放弃职称评定。针对上述原因,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应加大对科技工作者职称评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科技工作者明确职称的重要性和具体的申报渠道、流程;二是出台激励政策尤其是按职称兑现工资、津贴等,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评定相应职称;三是对于诸如论文、课题等评审职称的“硬性”条件,应适当弱化,而是加强对科技人员实践创新成果的认证。同样,科技工作者自身要重视和珍惜职称评审机会,积极申报,以利让自己能力和业绩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使自身业务素质不断得以提升。

    3.注重提高科技工作者学历层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与其学历高低具有直接联系,尽管这几年我省科技工作者整体学历层次有一定提高,但我省大专学历的科技工作者仍占较大比重,而具有研究生学历所占比重不足7%。为提升科技工作者的学历层次,必须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的组织力度,在提升科技工作者学历层次的同时,提升其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要加大对高学历、高水平科技工作者的引进力度。

    4.注重提升科技工作者中研发人员(试验员)所占比重。   研发人员是科技工作者中对个人专业能力、科学素养以及创造能力要求最高的职业,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根据2017年调查数据,我省科技工作者中仅有5.44%的研发人员(试验员),虽比2013年提升了0.44个百分点,但比重仍明显偏低。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开展创新创业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研发人员,目前这部分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痛点和难点。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应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激励效应,创造良好环境以增强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机构建设,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研发人才留出更多的适宜岗位和适宜空间,并充分吸引、留住高层次人才;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做好人才评价政策、投入政策以及资格认定等工作;四是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和按知识价值分配的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从事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


上一篇:对加快推进临沂市河东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 下一篇: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者数量及密集度状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