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

>领导批示

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智库建设大有可为

来源:    时间:2018-07-02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的经验剖析及其启示

     

    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各种类型的新型智库不断涌现,除财政拨付经费的官办智库外,还有大量的高校智库、社会智库以及企业智库等。目前看,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均比较看好官办智库和高校智库,而对社会智库、企业智库认可度较低,有些人甚至“不屑一顾”,存在不信任问题。从近几年政府对智库建设投入和提供支持的情况看,向官办智库倾斜过于严重,对高校智库也有一定投入和支持(主要是所在高校支持较大),而社会智库、企业智库得到的支持很少,几乎完全靠自身的市场化运作,由于社会智库市场化运作能力远不如企业智库,这是目前多数社会智库发展不景气的重要原因。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是一个无任何上级稳定拨款、需自行租赁办公场所、需完全依靠市场自收自支的学术社团,学会“最穷”时只有1500元资产,全部“家当”放入一个书包就能容下,被称之为“皮包学会”,但该学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开展智库建设,闯出一条社会智库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本文拟对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开展第三方评估和智库建设的经验予以剖析,以期对其他社会组织开展智库建设有所借鉴。

    一、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基本状况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是1989年由省民政厅批准并注册成立的学术性社团。学会根据自身特长,2002年成立了“统计评价与管理决策研究团队”,团队骨干成员主要从事综合评价和绩效评估研究,2006年牵头成立了全国的二级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综合评价研究分会,以此对全国的综合评价研究起到引领作用。2012年为更好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尤其是科技评价方面的任务,在民政部和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支持下成立了“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科技评价中心”,承接科技评价的一些研究和实际应用项目。2013年顺应全国开展第三方评估的热潮,学会开始了第三方评估的实践,当年分别受山东省民政厅和济南市民政局委托,承接并顺利完成了山东省社会组织评估试点和济南市社会组织评估试点任务,自此以来,学会决定充分发挥自身开展统计调查、开展综合评价有特长的优势,把第三方评估作为业务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全力开展智库建设。2015年为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的需要,学会聘任了一批专业的专职工作人员,在市场上通过招投标或委托方式大量承接政府购买的第三方评估类服务项目,同时结合评估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积极咨政建言,学会成为一个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和相对稳定的实体性社会智库。

学会在2015年研究制订了《“十三五”期间智库建设规划》,明确了总体发展思路,即:秉承“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评估、研究实际问题、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区域发展”的理念,围绕“构建一流平台、汇聚一流精英、奉献一流成果、展示一流水准”的总体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多元化发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练方向、铸造品牌、彰显特色”的思路推进智库建设,实施“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功能创新、成果创新、模式创新”以及“纵向开拓、横向延伸、滚雪球发展”的策略,不断强化“理论性、实践性、实证性、定量化、序列化、可操作”的智库成果特色,“十三五”期间把学会建设成为一个有愿景、有理念、有纲领、有文化的智慧型学会,成为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有所作为的高端社团,学会能够出大智慧,争取挤身省级重点智库行列,成为全国社会智库先进单位。

    近几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围绕智库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联合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济南大学等单位,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并结合评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搞调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优化方案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智库在第三方评估、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学术性社团结合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智库建设的新路径,并被评为“全国社科联系统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称号。

    二、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开展智库建设的突出特点是以第三方评估为业务工作的“总抓手”,注重拉长评估链条,使第三方评估与决策咨询、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密切结合。近几年,学会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建立了三个评估专家库,建立健全了第三方评估的各项保障制度,抓住政府购买服务的机遇,承接的第三方评估项目越来越多,至今年6月底累计73项(其中20132项、20143项、20156项、201618项、201720项、20181-6月已有24项)。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通过招投标或接受委托等方式承接国家、省、市、县区四个层次的第三方评估任务24项,实现历史新突破。一是受中国科协之邀,学会秘书处的两名专家参与了国务院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圆满完成了相应的评估任务。二是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接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购买的“2017年度全省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任务”,考核对象是17市政府。三是通过招投标或接受委托等方式承接了1个地级市和21个县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任务,这些市和县区主要有:滨州市、滨州市滨城区、滨州市经济开发区、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阳信县、博兴县;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天桥区、历下区、历城区、商河县;临沂市河东区、临沂市经济开发区、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临沭县、兰陵县、平邑县、费县;聊城市东阿县等。接受考核任务后,对每个市和县区都根据当地实际制订周密的考核方案《考核工作手册》考核过程中先后在全省各地抽调了15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家参与考核。为提高考核质量,确保考核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考核之前对所有参与考核的专家和工作人员都进行严格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在实地考核过程中,进行严格质量监控;现场考核结束后,对考核数据进行严格的交叉复核,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平、公正。同时,为充分发挥专家现场考核的应有作用,要求各考核专家边考核、边指导,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整改对策,起到了良好的“以考促改”效果。严密的考核过程、高质量的考核报告以及悉心的工作指导得到了被考核的市卫计委和县区卫生局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赢得了良好“口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已成为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的“品牌”项目,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所研究制订的《县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手册》在全省许多市和县区推广应用,为推动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上述评估项目外,近几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还先后开展了政府部门政风行风的第三方评估、省属事业单位第三方公众考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简政放权第三方考核、养老服务项目第三方评估、精准扶贫绩效评估、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绩效评估、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第三方评估、政协民主协商评估、省级工程中心绩效评估、创新创优考核、计划生育综合考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验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河长制绩效评估、“放管服”改革成效评估,等等,还两次派专家参加了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这些评估项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更好地服务创新

   要有高水平的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建立在深化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每年都多渠道申报获批10多项课题,每年均申请到一定数量的经费支持同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总结凝练并借此申报相关课题进一步深化研究(2017年学会秘书处配合济南大学等单位获批此类课题21项)。对有些亟需深化研究但又申请不到立项的研究题目,学会自筹经费自立课题开展研究,近几年学会每年拿出一定经费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且更多让有一定研究基础且又为学会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人来承担,一方面支持他们开展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们为学会所做工作的褒奖,同时又有新成果支持学会的智库建设。为规范自立课题研究,学会专门建立了9项科研管理制度。另外,学会还专门针对学会治理改革和地方智库建设开展专题研究,近几年累计承担这方面课题38项,学会秘书处每名专职工作人员都有主持的课题项目,成为研究学会和智库建设的“明白人”。

   学术社团服务创新的另一种形式是举办学术研讨会或高层论坛。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经过多年的办会实践,探索出研讨会服务创新的四条标准:一是高水平;二是形成品牌;三是国际化;四是有效益。所谓高水平即积极承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或国际研讨会,举办面向国际、国内学术前沿的高层论坛;研讨会要定期办,不间断才能成为品牌;只有经常性“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实现国际化;只有拉长学术链条或者扩大会议规模,才能办出效益。近几年,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本着这四条原则举办高层论坛或研讨会,连年举办了4项按届召开的品牌学术研讨会或高层论坛,即“国际统计与管理工程学术研讨会”、“国际软实力高层论坛”、“第三方评估高层论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多数研讨会以书代刊出版相应论文集提交EI和CPCI检索并开展成果展示、会议论文评奖等,以拉长了学术链条,会议规模一般在300人以上,带来一定的规模效益,实现了学术交流与学会创收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近几年,通过这些实践探索出了研讨会与培训相结合、研讨会与成果展览和论文评奖相结合等新的办会模式,实现了学术交流的多重价值。

    (三)积极咨政建言,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结合评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问题深化研究,积极开展咨政建言。2011年以来,学会主要负责人撰写的决策咨询建议或调研报告先后有42篇被中央领导、省部领导和济南市领导指示,其中张高丽批示2次、刘奇葆批示1次。最近几年决策咨询建议获领导批示的数量一直较多,如2015年批示8篇,2016年批示7篇,2017年批示8篇,2018年上半年获批数量和质量均有大的突破,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孙书坚、孙继业、于国安,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等领导同志,对学会秘书处同志执笔撰写的10篇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其中,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了8篇)。这些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主要有:《乡镇卫生院发展目前面临困境及改革出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对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改制的建议》;《关于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提供场所及优化配置资源、优化区域布局等的建议》;《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发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关于盘活老年人间照料中心闲置资产、从社区层面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另外,《政府养老补贴目前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关于盘活老年人间照料中心闲置资产、从社区层面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相关部门专门行文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关于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奖惩策略的建议》、《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分散立项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两篇建议分别由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上述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在服务领导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的已被吸收到相关文件中,有的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其中2016年撰写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先后获14位省部领导批示22次,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曾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座谈会,2016年11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相关文件。近几年,学会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项目较多,结合考核搞调研,先后撰写了14篇医养结合方面的决策咨询建议和调研报告,已有6篇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济南市委、济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另有两篇由有关部门专门行文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其中《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目前面临问题及改进建议》的调研报告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起很大反响和强烈共鸣,5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意见,相关建议被决策所采纳。

(四)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更好地服务社会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通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找出了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多次召开沙龙、研讨会等探讨解决对策,一致认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业务素质低是制约目前服务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通过调研提出了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开展“全面培训、全员培训”的解决方案(即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14个项目进行全面培训,对所有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为解决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素质低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学会连续举办了七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研讨班,先后有2700多人参加培训和学习研讨;2018年春节过后,受临沂市河东区、罗庄区、兰山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临港区、沂水县、莒南县、平邑县、费县、沂南县等县区卫计局的邀请,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连续在河东区、罗庄区、费县、平邑县、沂南县、郯城县举办了六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绩效考核”培训研讨班,对临沂市13个县区的3000多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的业务技术培训。每期培训研讨两整天时间,请10多位专家授课,专家授课结束后现场答疑,深入研讨。培训时除重点讲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的各个项目操作外,还讲解每个项目考核指标、考核标准;另外还对“如何迎接绩效考核”以及“基本公卫服务经验及改革建议”作专题报告,尤其是结合目前存在问题介绍各地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使这些经验得到迅速推广应用。培训研讨结束后,对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进行技能考试,60分以上者颁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操作技能合格证书”并作为持证上岗依据;考试成绩差者为其提供学习资料和实际操作的视频资料,促其尽快提升水平。上述培训研讨方式让全体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做到了“应知应会”,并将在评估中发现的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得以迅速推广,使参加培训研讨人员的素质大大提高。相关县区卫计局及所有接受培训人员对这项服务社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不但为提升这些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服务社会与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双赢”的效果。

    三、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的经验及启示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经过工作实践的不断创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更多撰写高水平决策咨询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研讨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社会智库创新发展之路。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的经验可以概括为: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智库建设的核心和工作“总抓手”,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开展第三方评估,并将评估与深化研究、决策咨询、研讨交流、技术培训等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拉长评估链条、不断延伸服务,由此带动智库建设和学会整体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

通过对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经验的剖析,可以总结出第三方评估与智库五大功能之间的密切关系:第一,要高水平咨政建言,必须建立在调研基础上,而开展评估是最系统、最有效的调研方式,且做到了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同时评估报告本身甚至评估方案本身就是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报告(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有多篇评估方案和评估报告获领导批示);第二,在完成评估任务的基础上,通过拉长评估链条,对评估中发现一些好经验、好典型注重总结提升,及时在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或举办培训班,使这些好经验、好典型进一步推广应用,可以更好地发挥智库舆论引导和服务社会的功能;第三,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召开学术研讨会,寻求好的解决办法,推动学术交流和理论创新,同时对相关问题达成共识、促进合作,可以实现智库的公共外交功能;第四,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开展调研,甚至借此申报相关课题,深化研究,促进科研创新,可以更好地实现智库理论创新的功能;第五,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学术交流和深化研究,探讨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再写成决策咨询建议,通过领导批示解决存在问题,既服务了领导决策,又有效推动和深化了咨政建言。因此,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智库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对智库建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应该把第三方评估作为社会智库的核心工作和重要内容。

国外智库70%的工作量是开展第三方评估,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也是把第三方评估作为工作重点和“总抓手”来推进智库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第三方评估是智库机构拓展社会化公共服务的有效形式,开展第三方评估,能够更好地服务政府,可以实现“名利双收”、多方共赢;开展第三方评估,可以评出智库的影响力、评出威信、评出品牌;通过拉长评估链条,可以将评估与学术活动、技术培训、科研有机结合,使智库的五大功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服务社会、公共外交)得到有效发挥。

剖析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智库建设经验,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第一,社会组织虽然无权无势、“无依无靠”,但只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口,在市场上奋力开拓,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第二,社会组织尤其是学术性社团,其人才智力优势、组织网络优势突出,具有开展智库建设的先天条件,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开展智库建设,进而成长为社会智库。

第三,社会组织本身是第三方机构,理应用好第三方机构的“身份”开展大力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一般是接受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委托才开展的,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其本身就是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有效形式。

第四,社会组织在开展智库建设的过程中,只要把第三方评估作为工作重点和“总抓手”,注重拉长评估链条,服务创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和服务科技工作者这“四个服务”就会全部活跃起来,不但学会的智库建设做好了,而且学会整体工作水平也会跃上一个新台阶。

第五,社会组织作为非营利组织,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最重要主体,应该把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服务作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目前,相关部门委托开展第三方评估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会组织必须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才有可能争取到更多的第三方评估项目。

第六,社会智库最重要的任务是服务政府决策,而政府的决策咨询项目更多要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获得,因此,不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不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的社会智库不可能会真正成为有所作为的高水平智库。

调研组主要成员:

朱孔来  济南大学教授、济南咨政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姜文华  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咨政绩效评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蔡璇璇  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秘书长

   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联系方式:0531-82769807、13969012678;

E-mail:sdyytj@vip.sina.com 

本期报:中央相关部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责任编辑:朱孔来 联系方式:0531-82769807(传真);如有领导批示敬请告知。


上一篇:关于实施“旅游+”战略 融合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对加快推进临沂市河东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